災害管理科技與知識專欄

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

康仕仲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謝明昌、耿承孝 水利署水利防災中心
蔡孟涵、陳奕竹、楊哲玟、曾逸群、楊政玹 國立臺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
 

 

近年全球氣候變遷,使得臺灣的氣侯也跟著變化莫測,有時是颱風豪雨的侵襲導致水災肆虐,有時卻又因著氣候因素造成乾旱缺水。雖然這些水旱災的應變處置方式有標準作業程序,但因每次的災害來臨時帶著複雜的變因,需要依賴有經驗的防災應變人員,從過去類似的事件中找尋最佳的應變方式以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害,因此過去經驗和資料的蒐集與彙整在水利防災中成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故水利署委託臺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臺大天災中心)開發「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以下簡稱經驗學習中心),將過去重大水利災害事件的寶貴經驗轉化為應變處理的相關知識,讓水利防災人員能依照過去經驗做出最佳的決策,亦可讓民眾能知往鑑來,在水利災害來之前做好準備,有效的達到全民防災。

康仕仲

 

一、開發目的

「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建置之宗旨,乃藉由蒐集、彙整歷史重大的水利事件,並將其轉化為應變處理知識,以作為防災相關人員與民眾對災害應變處置的學習資料庫。經驗學習中心針對水災、旱災、重大水利事件、國際災害四類事件進行資料的蒐集及彙整,希望在未來相似案例再次發生時,可以依照過去成功或失敗的應變案例,提供防災決策人員迅速做出正確應變判斷的參考。

「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 目前蒐集了1996年至今的的各項重要災害事件,其中包含40次水災事件、5次旱災事件、10次重大水利事件以及2次國際災害。在經驗學習中心中提供了各項災害事件的氣象資訊、災害因素分析、災情處置、新聞報導等內容,臺大天災中心更對該專家以及該事件的災民進行訪談,期望將每次災害的影響過程與應決策等各個面向都完整的提供給使用者。

二、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之功能說明

為了有效地將過去的事件資料呈現在使用者的面前,除了整理了近年來重大的水利事件之外,臺大天災中心更在資料如何呈現的議題持續精進。自 「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從2011年上線至今已累積了四年的使用者經驗回饋,為了讓提升使用者的操作便利性與資料呈現的友善程度,臺大天災中心在2016年對系統的進行改版,希望藉此能吸引更多的專業人員與一般民眾,進入本系統獲取所需資訊、萃取過去的相關經驗,以避免相同的災損再次發生。

「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圖1)在使用者進入到經驗學習中時,可以看到過去的水利事件以「事件時間軸」的方式展示,系統會自動依照事件發生的時間進行排列,越新的事件會排列在越上方,方便使用者查詢最近所發生過的水利事件(圖2)。此外,新的系統更以「事件概況圖示」搭配「事件名稱」與「事件關鍵字」取代過去純文字的「事件敘述」,讓使用者能在進入事件詳細報導前就能快速掌握該事件的重點(圖3)。

 

圖1 水利災害應變學習中心以html5和css3語言呈現

 

 
圖2 事件時間軸

 

 
圖3 以事件概況圖示搭配、事件名稱與事件關鍵字取代舊有的文字說明

 

對於專業防災的使用者來說,事件的搜尋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功能,能幫助防災人員於災害來臨時,快速地找到過去類似的事件來輔助決策的進行。因此本系統提供了兩種事件搜尋的方式:關聯式搜尋、客製化搜尋。使用關聯式搜尋,使用者可以在畫面左方直接鍵入關鍵字或是透過點選事件關鍵字來找到需要的事件資料(圖4)。若是在關聯式搜尋中,使用者還無法找到需要的事件,系統還提供了靠客製化的搜尋方式,使用者能依照「事件分類」、事件發生日期、或是「自訂關鍵字」來做事件的搜尋。以圖5為例,使用者可以在「事件分類選項」中勾選相關的關鍵字(南部受災、中度颱風、8月颱),系統則會以交集式的搜尋列出符合該三項關鍵字的災害事件。

 

圖4  使用者可以直接鍵入關鍵字或是透過點選事件關鍵字,系統會自動搜尋出相關的災害事件

 

圖5  客製化搜尋範例

 

此外,為了解決不同裝置螢幕尺寸導致系統閱讀困難的問題,再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經驗學習中心採用「響應式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網站內容會自動地根據使用者的螢幕尺寸,自動調整網頁的顯示方式,讓不同裝置的使用者都能輕易地使用(圖6)。

 

圖6  響應式設計後的 LLC 於行動裝置上的顯示方式

 

為了讓一般民眾能夠更有效的從經驗學習中心中得到過去水利災害的相關知識,經驗學習中心提供了兩項新的功能,分別為事件電子摺頁以及經驗學習地圖。臺大天災中心將每一年度所發生的水利事件整理後,彙整成年度事件電子摺頁,提供使用者快速地瀏覽該年度的水利事件(圖7)。經驗學習地圖則是結合線上學習平台 - edX ,將近年來最具代表性的水利事件,結合圖片、影音、氣象圖表等多媒體,將事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讓一般民眾也能迅速的掌握事件的脈絡成因、發展經過及影響(圖8)。

 

圖7  事件電子摺頁

 

圖8  經驗學習地圖

 

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建置的目的為萃取過去災害發生的經驗,並將其轉化為防災的知識。 經驗從2011年9月上線至今,已經累積了兩萬五千的瀏覽次數,不但是水利防汛應變人員教育訓練的學習工具,也是應變決策人員的決策參考資料,更是民眾取得過去重大災害事件經驗資料的平台。未來經驗學習中心將持續依照使用者經驗回饋進行調整,希望藉此能增加經驗學習中心的使用友善度,進而提升使用效率,讓水利災害應變經驗學習中心成為全民防災工具。

參考文獻

  1. Najjar, L. J., 1998. Principles of educational multimedia user interface design. Human Factors, 40(2), 311-323.
  2. Jakob N., n.d.. Usability 101: Introduction to Usability, Retrieved August 28, 2012, from http://www.useit.com/alertbox/20030825.html
  3. Smith, M. K., 2001. David A. Kolb on experiential learning, the encyclopedia of informal education.Retrieved Aug.28, 2012, from http://www.infed.org/biblio/b-explrn.htm
  4. Finlay, P. N., 1994. Introducing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Oxford, UK: NCC Blackwell; Cambridge, Mass., USA: Blackwell Publishers.
  5.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1994. Facing the Challenge: The U.S. National Report to the IDNDR World Conference on Natural Disaster Reduction, Yokohama, Japan, May 23-27, 1994, National Academy Press.
  6. Power, D. J., 1997. What is a DSS?, The On-Line Executive Journal for Data-Intensive Decision Support 1(3).
  7. Power, D. J., 2000. Web-based and model-driven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concepts and issues. in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s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California: Long Beach.
 

社團法人臺灣災害管理學會 出版發行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0號9樓    電話:(02)8912-7498    傳真:(02)8912-7497    e-mail :service@dm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