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知識小百科

何謂降水機率預報?

 

哎喲,天公伯怎說下雨就下雨,害我淋成落湯雞,氣象預報怎麼不準呢?相信大家常常會有這種抱怨,但這可不能全怪氣象局哦!其實現代氣象預報技術已經很進步了,可是天氣實在太複雜多變,尤其是有太多突發因素會造成降雨,使得預報很難準確,所以氣象局發布降水機率預報,讓我們可以靠它來判定要不要帶雨具。
降水機率預報是預報人員根據各種氣象資料,經過整理、分析、研判、討論後,預測出在某一地區及一定時段內降水機會的百分數。這只是預測降水的〝機會〞有多少,可不保證百分之百的!

降水機率預報是指各預報區未來36小時內的3個時段(每12小時為1時段)出現0.1 毫米或以上的降水機會,和降水時間以及面積是無關的。例如預報台北市降水機率70 %,就是指有7成的機會在台北出現降雨。目前中央氣象局於每日清晨4時30分及下午4時30分對外發布各地之降水機率。
明瞭降水機率預報之後,大家對於可能下雨的天氣就可以有應對措施來減少生活上的不便。如果你覺得淋點雨無所謂,帶雨具反而麻煩,那在降水機率70 %或80 %時都不一定要帶雨具;可是對年紀較大或怕淋雨的人來說,即使只有30% 或40 %的降水機率,都必須準備雨具囉!(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社團法人臺灣災害管理學會 出版發行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三段200號9樓    電話:(02)8912-7498    傳真:(02)8912-7497    e-mail :service@dm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