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管理科技與知識專欄

美國加州地震(ShakeOut)的演練介紹

許秋玲、李香潔、劉淑燕、謝蕙如、陳宏宇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前言

美國加州自2008年開始,都將每年10月的第三個星期四,訂為年度大地震的演練日(Great ShakeOut Earthquake Drills),希望災害發生時,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進行應變、求生與災後重建的工作。由於美國加州正好位於地震帶的分佈區域上,因此特別強調如何落實地震之演練工作 。

加州的地震演練,每次都有數百萬的加州居民參與,這個演練工作也受到國際上的重視。因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特地派員前往美國南加州進行實地的參訪,希望透過現地實際地參與演練過程,能夠更進一步了解地震發生時,該如何進行避災與保護自己,以及平時該如何廣泛地進行防災教育的宣導工作。

加州的地震帶

美國加州境內有一條長達1,200公里的聖安地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這個斷層是由太平洋板塊與北美板塊擠壓形成,由北往南通過舊金山及洛杉磯兩大人口稠密的都會區。例如,1906年規模7.8的舊金山大地震,1989年規模7.1的洛馬普列塔大地震(Loma Prieta Earthquake),1994年規模6.6洛杉磯鄰近的北嶺地震(Northridge Earthquake),都是人命及財物損失相當嚴重的地震災害。也因此加州也是世界上眾所周知高機率發生地震的地區之一。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USGS)以及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的研究資料顯示,加州多年來所發生的群震會逐漸對聖安地列斯斷層不斷地加壓,未來可能會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雖然地震無法預知,但是大多數的美國學者、專家根據加州群震發生過的地震週期推算,都認為在未來25年內,加州出現規模7.5以上的地震,其概率達到60%以上,規模6.5以上的地震,其概率達到99%。因此,加州政府非常重視如何教育宣導民眾,進行地震防災的準備工作。

情境模擬

根據美國加州相關於地震情境模擬的假設,聖安地列斯斷層南端發生了規模7.8的地震下,推估會造成1,800人死亡、5萬3千人受傷、27萬人無家可歸,同時高速公路損壞、電力、管線、通訊中斷、建築倒塌等。模擬的情境中也顯示,大地震後,聖安地列斯斷層穿越的主要公路都將會遭到破壞,也將會嚴重的影響到救援與物資的運補作業系統。由於地震的強度與發生的時間,現今科學界都仍無法準確的預知,而政府與學研界願意將情境模擬的結果公布出來,讓大家多多了解地震衝擊所引發災害損失的嚴重性,以提醒民眾避災保護自己生命的重要性,這是相當值得學習的地方。

加州的作法

2016年全球有超過5,500萬人參加ShakeOut的演練。2017年截至10月底止,全球約有5,630萬人共襄盛舉,全美則有2,080萬人響應,其中超過1,020萬人住在加州地區。

自2008年開始,加州緊急服務部門(California Governor's Office of Emergency Services, Cal OES)與一個非營利組織-美國地震區域聯盟(Earthquake Country Alliance, ECA)共同合作,每年都會在南加州地區舉辦地震演練,包含規劃一場提供媒體拍攝的演練宣導工作。今年該場演練宣導工作選在洛杉磯市南加州大學附近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展覽公園舉行,現場約有30個單位參與。

為配合媒體的時效性,參與演練的單位從清晨3點就陸續進駐現場,包含各式防災準備宣傳攤位與地震體驗車。在防災宣導方面,主要宣導地震中確保生命安全的7個步驟,包含(1)確認家中危險物品在地震時的安全性(如照片1現場以地震體驗車說明固定傢俱的重要性)、(2)制定災害應變計畫、(3)準備好防災包(見照片2)、(4)確認房屋結構的安全性、(5)當地震來臨時,執行「趴下(Drop)」、「掩護(Cover)」、「穩住(Hold On)」的動作、(6)地震過後-檢查損害情況、(7)地震過後,實際操作事先擬定的災害應變計畫。

 

照片1 地震體驗車的防震宣導
照片2 活動宣導攤位

 

活動現場發送不少文宣品,其中在「趴下」、「掩護」、「穩住」的宣導方面有部分修正(見圖1A)。2016年開始,ShakeOut活動宣導改採用新版(見圖1B),並以箭頭明示個人避難的方式,更強調保護頭部之重要性。

 

圖1 防震三步驟


當天正式進行演練之前,主辦單位舉行了記者會,由洛杉磯市市長E. Garcetti先生、縣政委員M. Thomas先生、南加州大學地震中心主任J. Vidale博士、美國地質調查所K. Hudnut博士相繼致詞(見照片3),主辦單位透過媒體的宣傳,呼籲注重防災教育,平時不忘演練,地震時才可以達到避災、減災的效果。記者會後,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內進行室內的演練工作,由一群中學的師生示範地震發生時,如何就近躲到桌子底下,以保護頭頸的「趴下」、「掩護」、「穩住」等三個步驟(見照片4)。另外,洛杉磯市消防部門、美國紅十字會、警察等機構則在博物館外的展覽公園進行室外的演練,包括設立醫療檢傷分類區(見照片5)、緊急避難所與大量照護等工作,演練結束後,也立即進行會議的檢討工作(見照片6)。

 

照片3 演練前召開記者會
照片4 室內及時掩蔽

 

照片5 醫療檢傷分類
照片6 演練後相關單位立即進行檢討會議

 

結語

南加州的地震演練,主要是藉著媒體的宣導進行避災的演練,以及由下而上的執行各項演練的操作細節,這種方式值得我們參考。現地的準備至演練,長達十個多小時,不僅當地許多媒體全程參與,也邀請許多國際媒體前來參訪,從晨間新聞的採訪至午間新聞的播出,傳達給民眾的常識都很具體。例如,請民眾注意911是用來緊急求救,不是用來了解地震相關訊息,請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記得登記,以即時收取地震相關訊息,提醒民眾在大規模地震時,多利用簡訊傳達訊息,鼓勵民眾多多參與社區緊急應變小組( Community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ERT)災防志工訓練課程等等。這次地震的演練內容,以參與民眾臨場避震行為、志工之應變操作(如檢傷分類)等細節為主,採取走動式,而非舞臺式的觀摩動線來規劃教育的宣導,值得彼此學習參考。

 

 

社團法人臺灣災害管理學會 出版發行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0號9樓    電話:(02)8912-7498    傳真:(02)8912-7497    e-mail :service@dmst.org.tw